close


兩週前,在秘密明信片(Postsecret) 看到這則明信片,預告今天他們要私奔!

不知道他們為甚麼要私奔?

現代私奔,不一定是因為家庭反對,很可能只因不想花大錢辦喜筵,只為有個簡單貼心的婚禮而私奔。或許也真因傳統的家庭反對。Who knows。

我和老公,兩個在異鄉的流浪者,結婚時沒親人參加。公證結婚的主婚人是市長,證婚人是老公現在不知去向的同事夫妻,意外賓客是洗衣店的Debbie。儀式後,大家回到我們租賃的一房一廳公寓,開瓶香檳,吃個小蛋糕,算是請客如儀。當晚和老公倆兒慎重其事地到義大利餐廳開瓶紅酒吃頓大餐,就算辦了終身大事。

那時也笑著說我們是私奔。

Debbie是因那時常去一家乾洗店而認識的櫃檯小姐。Debbie胖胖的,沒添脂粉不修邊幅地看起來像近四十的歐巴桑,大門牙間缺了縫,笑起來反而親切。送衣提貨時,大概免不了有即將當新娘的興奮,談起周末要在公園由市長公證結婚,她細心記得。結婚那天,她竟意外地出現參加婚禮,還送了個掛耶誕樹的小飾物。Debbie說,結婚有家,耶誕節時有樹,可以把小飾物掛起來。後來明白,美國人是很喜歡收藏這些耶誕樹掛飾的。各式各樣紀念性質的掛飾,經年收藏,年年吊掛時翻箱倒櫃找出把玩回憶,季節過後再將新添的記憶隨掛飾仔細包裹收藏。

多年來,我們一直沒有擺置耶誕樹的習慣,Debbie給我們的耶誕掛飾,也就儲藏在地下室的某個箱子中。

老公後來在近辦公室處找到個乾洗店,我就少去Debbie服務的乾洗店。搬離那市後,和Debbie失去聯絡,她彷彿也變成我記憶的耶誕掛飾。

婚禮,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我的婚禮盡是陌生人--主婚人,證婚人,旁觀的客人,全是陌生過客。

其實我對這樣過客似的婚禮沒甚麼遺憾或感嘆。婚禮,也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好像從來沒憧憬過自己的婚禮,其實還老是在夢中當逃跑新娘。想來,如果慎重其事的嫁人,自己還真有可能逃跑。誰能承諾一生的愛與相守呢?年輕的我雖然愚笨但還自知我沒那個至死不渝的勇氣。連結婚都對老公說,「試試看吧」的我,大概潛意識裡不敢把白紗和儀式擺在一起,怕做了不能實現的承諾,怕言不由衷。這樣隨意的婚禮也好,至少結婚那天我沒繞跑。

後來,半年一年後的後來,在費城穿上婚紗,在台灣照了婚紗照,算是有了存證紀念。在費城,新竹,台北又各請了次客,算是和親友熱鬧過了。想來我的婚禮還是循序漸進,拖了一年多才算圓滿閉幕。至少不是歹戲拖棚,哈哈。

嗯,回到今天要私奔的這對情人。不知道他們為甚麼私奔?不知道為甚麼把私奔的秘密寄給秘密明信片?儘管私奔是個秘密,大概也希望有人知道從今天起的人生旅途上他們走在一起,也希望有人分享他們的快樂。

不論他們為甚麼私奔,不論他們在哪裡結婚,不論他們私奔會不會成功,我這個經由網路接到他們私奔請帖的陌生人,祝福他們。



後記: Postsecret是個有趣的網站。

等我有空再詳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