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話可說,無言以對。

不是沒話說,是失去了聆聽的知音分享的對象,再說些甚麼,都沒甚麼意思了。
我常想,今年是Groundhog Year;2007新年醒來後,把2006年重新活過。2006年錯過的機會、錯誤的選擇,在今年掌握彌補,Get it right this time。

許多2005年發生的事,去年跳過,今年又再次發生,好像天地真的提供個新機會,讓我重新開始。不過,現今想來,結果似乎完全走樣。

近來又有個新想法,原來,去年學習的生命課程是等待,今年學習的課程是面對失去和對心靈的療傷止痛。

等待,很難很苦的課程。

失去,很痛很痛的課程。

想想,今年來,特優的導演就走了三位,楊德昌、Michelangelo Antonioni, 和 Ingmar Bergman。(啊,Ingmar Berman!!想起就傷心!!)最愛的影評人Joel Siegel也走了。前不久,連Luciano Pavarotti 也走了!!怎麼我喜愛的人,一下子走了這麼好幾位呢?

生死大事,激起我不少審思反省,讓我對自己的未來生命與大限彷彿有些瞭解。

然而,毫無防備地,我失去了最親近的聲音,最親密的心靈知己。這份失去,至今我無法洞悉看破。

有些傷口,不會隨著歲月而癒合結疤,只為證明心與情曾經存活過。有些傷痛,永遠會隱隱作痛,只為提醒莫忘曾經活過的記憶。

哀莫大於心死。如果心不痛了,那些情誼大概本來也就不夠深刻。繼續忍受,又是多麼殘酷的極刑!

心痛,不只是修辭上的心痛,心律不整胸口鬱悶呼吸急促到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心臟病?我真的相信心裡上的障礙會Manifest到生理上去。近來左後肩頰骨如運動過度般酸痛不已,怎麼擺都不舒服。百思不解之餘,終於靈光一閃的想起,那塊骨頭,就在心的後方,大概被心酸影響干擾,再也支持不住了。

斷肢截臂,可以裝上義肢,可以繼續行走,但無論如何有殘而不廢的精神,也終究掩飾不了殘廢的事實。心痛,該怎麼療傷止痛呢?我還沒有解法,只能抱著心口搥著肩膀繼續忍受疼痛煎熬。

在電影Out of Africa裡,演Karen的Meryl Streep希望演Denys的Robert Redford能和她結婚,安定下來。Denys自己一個人慣了,沒答應Karen,兩人因此決裂。一段時間後,Karen要離開非洲前,Denys回到Karen的生命裡,願意和她一起離開。

Denys: You've ruined it for me, you know. 
Karen: Ruined what? 
Denys: Being alone. 

年輕時看Out of Africa,覺得電影裡最浪漫的時刻是當Denys替Karen洗頭髮的那幕。這時候再看,卻深為這段兩人在空屋裡的對白感動。

習慣喜歡獨自過活,卻因愛到深處而放棄武裝,自願打開心來接受另一個靈魂。伯格曼如是,電影裡的Denys如是。或許這是成年人中年人的浪漫。只在活到這個年齡,經歷了相當的磨鍊,累積了足夠的智慧,才能體會獨處的自在,但又更明白靈魂伴侶的珍貴難尋。為了與心靈知音相守相伴,個人願意放棄自我封閉,願意放棄層層偽裝,這是浪漫這是真愛。Denys這句"You've ruined if for me."的宣示表態,比千萬句甜言蜜語還深刻動人。

為甚麼提這個呢?如果還要解釋,那這就不是說給你聽的。

有些傷痛是無法形容,也沒有心力對外人解釋描述。有些話,只能說給至交知己聽,失去了聽話的知音,也就沒甚麼好說的。

於是,於此,我無話可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