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合唱比賽時,唱了一首很難唱的曲目,歌曲的曲名早已忘記,但有時無意間卻還能哼唱幾個片段。


記得某段的歌詞是:

金風吹我亂髮,涼露透我薄裳
盈盈淚眼,預閉還張...

金色的秋天,常讓我想起這首歌。


寫到這裡,上網查了查,原來這首歌的歌名為「中秋怨」。奇怪,怎麼對這歌名一點兒印象都沒有?但,看著歌詞,竟然還會唱。


中秋怨

月兒園,月兒亮 月兒今向誰家亮?
我沒有兄弟,我沒有爹娘 我沒有家,我沒有鄉
金風穿我亂髮 涼露透我薄裳
盈盈淚眼,預閉還張 往事一幕幕印在月上
月兒,月兒 為何這麼光亮?
照我慘白瘦臉 照我寸寸愁腸
同是中秋 同是月亮
昔日天倫敘樂 今宵變作孤獨淒涼
淒涼!淒涼!
誰給我的 誰給我的 誰給我的
你們想!你們想!你們想!



查歌曲的同時,看到這首「山河戀」。記得新竹中學校際省際比賽時最愛唱這首「山河戀」和蘇東坡的「念奴嬌」。尤其是這首「念奴嬌」,他們幾乎每唱必得新竹冠軍,甚至全省合唱比賽冠軍!(不過我們那一屆打敗新竹中學,勇奪地方冠軍,代表新竹參加全省高中合唱比賽。遺憾,沒得全省冠軍。)

我們合唱班一定也唱過這兩首歌,因為看看歌詞,我竟然還會唱。要不,就是聽我青梅竹馬的鄰居唱過太多回,讓我印象深刻到以為自己也唱過。懸案!得問問高中同學,到底我們唱過這首歌沒有?!

哎呀,只是一片楓葉,一想金風,竟然牽扯出這些聲音,這些記憶!


山河戀
作詞:宋學謙 作曲:李中和

國恨尚未雪 豈可徬徨
回憶起錦繡山河 一刻不能忘
魍魎遍地 故鄉可如常
那長白積雪 那北海畫廊
那廬山五老 那西子遊舫
那浩蕩的洞庭 那燦耀的敦煌
我憶起了長城黃河 我憶起了五嶽三江
今遭惡寇凌辱 今遭匪寇凌辱
怎不使我心傷 怎能使我遺忘

緊牙關 挺胸膛 頭可斷 血可淌
中華 中華 永遠不能忘
何時凱旋歸去 慰我白髮爺娘

收拾破碎山河 重整桑梓家邦
願我大中華 萬世康強



110307, Park, Michigan


回應:


哈哈哈
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頭香!

哇哈哈哈哈

深山阿文 at November 5, 2007 11:15 AM comment |

突然想起來....我念員林國小的時候,全班因為導師的關係,(他是經常帶
隊出去比賽的校內第一把交椅),竟然也參加過合唱比賽....當然我是躲在
隊伍裡魚目混珠的那種.

是啥比賽記不起來了,只記得最後一關,是坐巴士到台中去比,那個年頭,鄉
下的窮小學肯租台巴士全班出去參賽,應該是蠻重視的標的吧?決賽名次好
像是第三,還是第四,總之不是冠亞軍.但很樂,覺得予有榮焉:D

指定曲忘了,但是自選曲還有一點印象,剛剛好奇,用腦海裡僅存的幾句歌
詞搜尋.....

哇靠~~~竟然找得到. 抗戰時期劉雪庵譜曲的老歌.

《追尋 》
作詞:許建吾 作曲:劉雪庵

你是晴空的流雲,你是子夜的流星,
一片深情靜靜深鎖著我的心。
一線光明時時照耀著我的心。
我哪能認的住喲,
我哪能再等待喲。
我要我要追尋,
追尋那無限的深情,
追尋那永遠的光陰

這裡可以聽得到老唱片版(炒米豆剝剝響的那種)跟蔡琴版....
http://blog.xuite.net/davidfur/003/12290692

Alhorn at November 5, 2007 11:24 AM comment | 

深山阿文兄,
讓您這樣快樂,算我日行一善。


阿烘啊,
原來你還很會唱歌!

這首"追尋",我非常非常喜歡,高中音樂課本裡好像有這首歌,那時我沒事就愛唱,尤其
是洗澡時,關起門來,可以飆高音的唱個痛快。

還有一首,"教我如何不想她",也是我拿手的浴室名曲之一。

劉半農詩 趙元任曲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尤其是唱到那句"燕子啊你說些什麼話?",還真是激昂感動。
能大聲唱歌其實是很好的感情渲洩。我好像很久沒大聲唱歌了!


還找到這段有趣的小故事。
http://www.ewriter.com.tw/eclass/eclass_content.asp?TD=76&Page=1

dashycheetah at November 5, 2007 12:24 PM comment |

這篇適合老人家閱讀
回憶當年的年少輕狂

lutetia at November 5, 2007 06:07 PM comment |

愕啊.....拍謝
都沒聽過....
偶的年代合唱好像都唱[多那多那]
裡面有一句歌詞
多那多那多那多那~多可愛的小犢牛
我當時的疑問是---什麼是多那?
小犢牛是什麼牛?
老師不鳥我~~叫我背起來就好
沒記錯的話~那歌是外國歌曲
多那應該是譯音
長大後這個依然無解
倒是知道小犢牛就是小牛
小牛就小牛....小犢牛唸起來像小毒牛
怪不嚨滴咚

鴨蜜瓜~~~咕啾*o* at November 5, 2007 07:27 PM comment |

真美的葉子,拍的真棒~

Lizard at November 5, 2007 08:23 PM comment |

願我大中華 萬世康強......

在班際比賽每次唱到“強“ 這個高八度6的音時,
總覺得是拉長脖子爬玉山的感覺^^

當然還有“滿江紅“、“上山“、“大江東去“
、“青海青“、“銀白的月光下“、“燕子“.......就是那個時代的感覺。
還好在全“省“比賽沒有遇到豹妹,因為敝班在敝校比賽時就被刷下來了^^
遑論碰到竹女。何況敝校從不作弊,組成音樂合唱班。

豹妹妳勾起了我慘綠的少年往事,不勝唏噓....

yangphoto at November 5, 2007 09:42 PM comment |

山河戀是當年合唱比賽名曲
遇見好多團都用這曲得冠軍
現在我只會唱第一句

小學時我們還唱白雲的故鄉
現在真的都只能汪汪汪汪,汪汪汪

BG at November 5, 2007 09:56 PM comment |

佛頭,
"敝校從不作弊,組成音樂合唱班"
這叫作弊?
貴校實在沒有戰略,沒有聰明才智。

"大江東去"不就是"念奴嬌"?
以前不是有位聲樂家姜承濤?他唱過“在那銀白沙灘上“,很棒。不是“銀白的月光
下“啦,佛頭記性掛了。


Lizard,
謝謝。


鴨蜜瓜,
哎呀,妳年紀還真小,這些歌曲都沒聽過?!
多那小牛歌,我國小時也唱過呢。
奇怪,時間亂跳。


巴黎人,
你一定比鴨蜜瓜老年,這些歌還記得。



cheetah at November 5, 2007 10:04 PM comment |

寶姨,
好像是。
有幾首好像是比賽指定曲。
比較難唱。

cheetah at November 5, 2007 10:12 PM comment |

很好
除了照片漂亮之外
這篇我完全不知道該回什麼=.=

Jenny at November 6, 2007 01:22 AM comment |

Jenny北鼻來裝肖年還是來笑我們老年的!

cheetah at November 6, 2007 05:21 AM comment |

我...我迷有
我是在笑自己無知!

chienwen at November 6, 2007 09:09 AM comment |

Jenny 以前上音樂課一定不認真
或是音痴不會唱歌

哈哈哈
這是不是笑話?

深山阿文 at November 6, 2007 03:17 PM comment |

這張金楓可勝過毛主席的紅楓了。
(在誰的地盤上就說誰的話)

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在浴室裡唱歌?
是因為有錄音室效果嗎?
還是回聲好聽?
不過常常會急壞了在外面等著上廁所的人吧?:P

打狗阿文 at November 6, 2007 07:03 PM comment |

給深山裡的阿文兄北鼻:
偶真的迷有來裝肖年喔~~真的迷有喔~~

但---是----
我們那一屆是第一屆"新教材試用屆"
所以這些"舊"的東西通通都沒有了啦
唸的也是台灣的歷史喔!

Jenny at November 6, 2007 07:19 PM 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