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自己並不容易,尤其是缺了重要的自己還想當自己,那就更為艱難。

今早心神不寧。屋內實在待不下去,只想著要出去吹吹風透透氣。

上哪去呢?





可去的地方還算不少。思來想去,昨天已經錯過假日花市,眼看今天也無法成行,下週六還不知道會如何度過,還是先繞過去看看再說。

時間尚早,天光灰濛濛地,市場裡除了花商已擺設妥當外,大多數的攤位尚未開市營業。在區隔攤位的紅白帆布遮蓬下,或是空盪盪地閒置著三倆桌椅,或是有黑紗帳將販賣的商品圍欄起來。這些留在室外過夜的商品多為玩具或是讓人丟圈圈套的小玩意兒小擺飾,顏色鮮豔熱鬧,在空曠晦暗的晨光裡卻顯得分外悽涼。



一心想往廟裡去。騎著車,吹著風,穿過摩肩接踵的竹蓮市場,直到竹蓮寺前才停。

我很愛玉蘭花的香氣,廟前沒買配好的花盤,只買了六朵白玉蘭供菩薩。回家第一天已經先來拜過,這回只是問問擾我心事,就只點了香,買了些金祇,沒買全套的香紙。

求神問佛,對菩薩默默地說著心情。是緣是孽是折磨是試驗,參不透的,看不開的,問問菩薩到底何去何從?

求了支籤;菩薩慈悲,三爻皆聖,求籤即得。心稍微寬了些,天地有情,總有個善緣善果。





竹蓮寺正在修建中,剛好一位木雕師傅正在原色木柱上雕龍,我站旁看了許久,拍了些相片。(感謝黃師傅讓我拍照。)出廟門後,又見一位石雕師父正雕著牆上的人物圖像,又看了半晌。想想今日還有事,得回家了,才朝外走。

走離廟門兩三步,回頭看看菩薩和廟門,突然一股子離家似的心酸不捨,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心中有些感悟,入廟拜見佛祖菩薩像是回家,離廟走入紅塵反倒像出家,好個不捨。或許是心痛了許久,情苦了許久,離家在外不見廟宇無法瞻仰慈顏許久,而遊子心酸,傷情心事,一見至親,尋著安慰,心防面具頓時崩潰無遺。



下午又到法鼓山--因為從來沒去過,剛巧說好今天去,可不是我真變成宗教狂--禮拜佛祖菩薩。細節此時就不提了。頂禮跪拜時,我對著祈願菩薩默禱,看著菩薩慈眉善目,我說著說著,又不由得心酸掉淚。心想,菩薩祢聞聲救苦,能不能救救我們,讓我們不再受苦。殘缺的心,好痛。思念等待的日子,好苦。半個靈魂,好孤苦無依。菩薩祢慈悲何在?求今生多一點兒緣分相愛,求今世多一點兒時間相守。少些苦,多些樂。多些智慧,看破束縛,多些勇氣,打破限制。

今天,入廟如回家,見菩薩如依親,心有感應感動而落淚。遊子才歸來,才得親近家鄉親人數日,又遠行在即,又歸期未卜,孤苦無依之情已慢慢釀起新一季的思鄉苦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