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幾位好友相聚,籠籠統統地談起中年心情、婚姻與生活。我有個很深的感觸: 在台灣,愛情難以維存。
或許這是很鬆散,沒有數理根據沒有完整假設沒有嚴謹預設的無的放矢。或許很多人看了這句話會不服氣的舉證抗辯,甚或不信邪的要身體力行"愛給妳看。"

或許只是我身邊發生的事情,或許只是我聽到的故事,或許只是這段年齡才能領會的心境,或許只是這個人生階段特有的曠男怨女。也可能只是我偏執的直覺斷論。I'm not going to argue.

好朋友不敢結婚。問她男友,他說,「我怕婚姻變成一道魔咒。一但結了婚,愛情會變淡,感情會變質。我擔心婚後,愛情會變成親情。」

告訴他,「你們倆兒不敢結婚,理由竟是一模一樣!!是談過得到共識嗎?」

他搖搖頭。

與他見過三次面,覺得他與我死黨很搭對。更重要的是,自頭一次見面,每回我私下「烤問」他,他都坦承回應,可見他還算有慧根,有勇氣,配得上好友。樂觀其成的我告訴他,「以後有問題不要找她商量,你們兩個搞不出個明堂來,直接來請教就我好了。」

好友問我和他鬼鬼祟祟的說了些啥,當然據實呈報,順便把她數落一頓,沒有勇氣不敢冒險不敢跨步。不走一遭,怎麼就知道不會快樂?怎麼就知道不會幸福?怕受傷害不敢打開心房,沒有勇氣去愛,怎麼能奢求得到幸福快樂?沒有勇氣的人,怎麼這麼多?!

她說,因為不幸福的例子太多,因為只為孩子才殘活的婚姻太多,因為沒有愛情只有親情的愛情太多。
 


也是,這,我倒是聽了看了不少。
 
從身邊人說起。(原文登出多日後,今將細節刪除以保留身邊人隱私。)

於是我問老弟,「你和老婆還好嗎?」

老弟說,「還好,現在就是親情嘛!」

「親情?!」我的天啊!!這是死纏爛打的廣告名詞嗎?還是無上無影洗腦法語?!怎麼我四處聽到都是「婚姻到最後就是親情關係」?!!!!

「親情?兄弟,我和你,這是親情!我看到你不會心動,想起你,我的心不會skip a beat!!我們這是親情。這與愛情不同啊。愛情,你記不記得?」

老弟想了想,給了些似是而非的解釋說明,無非是結婚後,生活如是,就是親情關係!

親情關係?
 
我和我老公絕對沒有親情關係;我們長相是南轅北轍,文化是東西互異,若非尚有些愛情,我不會捨了老父親情,千山萬水之外獨處異鄉和他過日子。沒有愛情,若還不討厭對方,為了孩子有個完整的家,繼續共生過活,我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甚至可能可以過下去。(這要保留,嚥不下口的,總是不吐不快。我不是好相處的人,若我不愛對方,相見歡不可能,還難保證能與那人相看兩不厭。再想我修養如此不好,恐怕遲早會越看越討厭而視對方如眼中釘。當然,這是臆測,也有可能可以和平相處。我心性多變,自己都難保自己會是個甚麼樣子。)儘管可以理解,總覺得可悲。
 
和學姊提起風行台灣的「親情取代愛情」的婚姻關係與「愛情等於親情」婚姻現象。(註,Again,對我而言,算是風行。)我說,好像,「既然有了婚姻,就算是一家人,就有了親情,有沒有愛情,無所謂。」
 
首先,對我好友的看法,學姐說:「難道沒有婚姻,感情就不會變淡變質?若因在一起久了而感情變淡變質,這和婚姻沒甚麼關係吧?」
 
對我的感嘆,學姊說:「台灣人太忙了,沒有時間和心情去想這些。愛情也是生活品質的一個項目,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愛情也是一種生活品質?像忙裡偷閒?像抽空度假?像讀了一本好書吃了一頓好飯看了場好電影,像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所標示,友情愛情親情和親密關係等人我關係,的確是個人在生命安全生理溫飽之後才會去追求。只不過如今是台灣居,大不易,大家或是為求溫飽或是為賺更多的錢,通常只聚焦於滿足最低需求,人我關係的需求是以照顧家業為主。
 
談談友情。在生活的壓力下,友情或可以數來抵量,也不必日日用心,現代人嘻哈之間即可維持滿足這種人我互動的基本需求。Heck,網路世界的隨興哈啦,多少也算與「他人」有互動,也算滿足馬斯洛需求金字塔裡的社交需求。
 
愛情,若非濫情亂愛,自然要費心經營,這恐怕是忙茫盲的現代人無瑕無心應付的額外負擔。無法用心經營有品質的愛情,又有浪漫被愛的渴望需求,那就隨意濫情亂愛吧──或許這就是近來各式感情氾濫的原因。(純屬個人臆測意見,請勿爭議。)
 
所以,愛情真變成現代人某種生活品質的表象?注重生活品質的人才會用心品味享用?

有錢有閒還不行;有錢有閒的人不少,但找牛郎二奶不該算追求品質生活的愛情。

有錢有閒還得有心情有運氣──或是有心情對愛人示好,或是好運氣對方回應!

喔,不只呢!不論舊愛新歡或老夫老妻,談情說愛就要打開心防,就有受傷害的風險。要不嫌煩不怕受傷害就得有勇氣還得有自信,這下,愛情已爬升到馬斯洛需求金字塔最高點,是自我實現的一部分了。
 
這麼辛苦,莫怪細水長流談情說愛的心,越來越少!
 
這樣大剌剌的說評半晌,我有甚麼資格呢?
 
沒甚麼資格!
 
在台灣時和老公孩子唯一一次Skype,他老兄還沒喝咖啡,哈欠連連,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老弟在旁邊說,「妳不是說你們感情還好嗎?看不出來ㄟ。」這是老弟聽我在國際電話裡(狠狠)數落老公一頓,他掛了我的電話後,老弟聽(嚇)得張口結目一愣一愣的,我安慰老弟,保證我和老公感情很好,尚不會回家吃家裡的反應。
 
次日,再打電話時,我雲淡風輕的說,「你掛我電話。」(想死啊!!)他也雲淡風輕的說,「我對這種來自國際的威脅難以接受。」(I don’t take international threats well.) 我說,「那你比布希好多啦,應該找你當總統。你當總統,不甩國際威脅,就不會開戰啦。」
 
對我弟說,你看,我們感情多好。
 
或許因為文化不同吧,我心中總有個他無法瞭解分享,無法進入的世界;也唯有存在這心中世界的最愛與感動會影響我的完整性。如是,儘管我和老公有愛情,我知道我若沒有他,我還是獨立完整的我。文化不同,不能完全分享想法,並不會阻礙我和老公的感情,我們是生活上的好伴侶,我們可以互相挖苦毒害,也可以一起遊戲玩耍,我們還是常常牽著手,每天總要親親抱抱,我還是想起來就打電話給他,對他煩不勝煩的甜言蜜語。
 
這不是親情,這是愛情。
 
這次也和幾個好友提過,雖然我愛我老公,但是等孩子大了,或許我會回到我的文化世界裡,過著我自己想過的日子。不管有沒有最愛,是不是自己一個人,都想要回到自己的文化裡。奇怪的是,好朋友還都能瞭解我的心情。
 
這樣說,算我不愛我老公嗎?
 
或許該說,我還是愛他,但我要給自己一個機會愛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追求心的完整。
 
有次一位印度太太替我看手相,她說,妳是個理想主義者(Ideologist)。很多人年輕時是理想主義者,但是隨著年歲增長就不再堅持理想。妳還是堅持著妳年輕時的許多理想。
 
不知道這是執著還是偏執不長進?
 
還堅持著多少理想?我不知道。尤其近來對約定俗成的道德規範視為毒蛇猛獸,恨不得除之後快!或許多年來還有些堅持的,是我那無藥可救的癡迷死浪漫,以為日子裡一定要有愛,能對心愛的人說「我愛你」是一種特權與幸福。有愛就有礙,到底我這樣堅持的愛,是好還是不好,我還參不透也難斷定。
 
在台灣,看到許多沒有愛的婚姻,看到難以延續的愛情假親情之名以維持家庭完整性。臨走時,我想過,讓我也把失望的愛留在這裡,讓我也把心鎖起來不再讓心失血。在這個愛情是奢侈品的地方,真愛難以維續的地方,讓我也不再費心傷神的愛。
 
或許我會變得淡漠,或許我會變得無情,但是在我還能愛的時候,我得珍惜這份愛的能力。於是我還是愛,只是如此感嘆:在台灣,愛情真是難以維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etah8large 的頭像
    cheetah8large

    斷簡殘篇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