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相不顯老,小動作也可能洩漏年歲的秘密。
 
二嫂說,「我看起來才三十多,可是一拿起菜單或看東西,手得往外拉開才看得到;這麼一來,年齡就洩底啦。」
 
嗯,老花!老化!!步入中年的我們,突然面臨的新恐怖絕症!!
 
和親友吃飯拍照時突然發現,大哥拍照時得收下頜,把近視眼鏡往鼻樑下推,眼睛自鏡框上朝相機螢幕望去對焦。二哥戴了付多焦眼鏡,拍相片時則微微抬頭,用眼鏡最下方近焦距找影像對焦。提出這個有趣的觀察,身受變焦之苦的兄姊,會心而笑。
 
說起老花眼鏡,總想起鼻樑上架著副老花或趴在飯桌上或伏在書桌前檯燈下看報的老爸。印象裡,男的頭上頂副老花,女的胸前垂吊副老花,幾乎可以是象徵年老的不二商標。可就是,今年年初,看報時發現字跡模糊,看書時書頁離鼻樑越來越遠,驚覺自己視力有問題,思索許多恍然大悟──「老花」!!寫信給好友哇哇大叫:竟然竟然竟然到了有老花的年齡!
 
文字不能不閱讀,眼睛又不能受苦,連忙四處精挑細選幾副閱讀眼鏡。(Reading Glasses,就是不想承認自己要戴老花眼鏡!) 
 
還得買好幾副,四下散置著,有備無患。想看又看不清楚,是極大折磨。
 
台灣配眼鏡是既好又便宜,每次返鄉都配上幾副,這回更是下定決心把多焦眼鏡給搞定。時間有限事不宜遲,回家第二天就去皇家眼鏡行,請老闆親自驗光,請老闆娘親臨替我選眼鏡。自小就在這家眼鏡行配眼鏡,老闆自我第一副近視眼鏡配到現在第一副有老花的多焦眼鏡,驗光時看老闆白髮皤皤,不勝唏噓。
 
把美國驗光結果給老闆,老闆認真的驗光後,沉重的告訴我,美國驗光師開的近視度數太深。老闆娘熱情的送了付度數「正確」的隱形眼鏡給我,一戴上,天啊,在習慣的距離看書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字字清楚!唉呀呀,原來是我隱形眼鏡的近視度數太重,所以才得戴老花來補償。只來是我近視度數減低,不算有甚麼老花嘛!!那麼,以後看書不用隨手一副「閱讀眼鏡」啦。哇哈哈哈哈!!開~心~啊!!
 
開心的,太~~早~~啦!!
 
回家看電視時馬上發現:電視螢幕上的人面不清,跑馬字模糊。完了完了!回去怎麼看打英文字幕的外語DVD呢?慘了慘了!仔細推想,原來隱形眼鏡的近視度數降低的確讓我閱讀無礙,但看遠卻變得吃力。
 
該死!還是敵不過年歲帶給生理的耗損,躲不過年老的摧殘魔咒!
 
還好,這遠近不協調的現象只發生在戴隱形眼鏡時,戴新配的近視加散光眼鏡及另一副多焦眼鏡都沒這種問題。看來為方便美觀而戴隱形眼鏡,不是在閱讀時得戴老花以配合深度近視隱形眼鏡,就是在戴淺度近視隱形眼鏡時當個看書無礙看世界瞇瞇眼的迷糊大姐。有失有得,無兩全之美!
 
雷射。許多人建議雷射眼睛,許多朋友也長大眼拍胸脯,以過來人身分保證雷射手術的安全性與方便性。
 
或許吧。除了祈禱保護腦子別癡呆外,眼睛是我最珍惜的器官。俗語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想到雷射時萬一出個甚麼差錯,眼睛萬一出個什麼問題………
 
再說,目前眼睛正在老化中,此時雷射,未來恐怕還是得矯正。想再等一段時間,等眼睛退化率降低至穩定期,再作「一次解決」的打算。這是我的如意算盤。
 
記得幾年前配了副流行的膠質黑框眼鏡,那種現在坊間還流行著看起來類似老花眼鏡的款型。戴回家後,把臉湊上老爸眼前,嘻皮笑臉的說,「看看看,我戴老花了!!」老爸有些狐疑又帶著訝異地看著我的「老花眼鏡」,那副和他自己戴的差不多,粗寬的眼鏡,「妳也戴老花啦!」
 
我自以為愚弄了老爸而開心地哈哈大笑!
 
才三兩年後,竟真的需要戴老花了!這回,配了眼鏡回家,沒心情戴著半框多焦向老爸吹噓示老,更沒法哈哈開心大笑!!這回,連個苦笑都擠不出來啦!!




日行一善:
若有以下示範症狀,請就近就醫,檢查視力是否老化!



老花拍照示範動作一。



老花拍照示範動作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