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美十幾小時的飛航旅程,身體儘管神馳空中,滑稽的是,又不得不僵硬地侷限於狹小的空間裡。活動受限制,還好想像力仍舊如窗外隨風漂浮的白雲可自由遊蕩;閱讀為想像力的乘駕,背包裡擺著的三本小說是天馬行空的驛站。
臨行前捨不得睡,熬到兩點,四點半又得起來準備趕飛機,早知這一路上多是半睡半醒昏沉沉的。看大部頭的書,怕斷斷續續少了一氣呵成的連貫性而壞了本好書,乾脆選了三本短小輕薄易讀的小說放在背包裡,準備打發時間。

一定要三本。萬一看完了,總有個下一本。萬一不好看了,還有個其他選擇。第三本還得選個嚴謹些的小說,免得再遇上「白目書」,或是看太多「白目小說」而變成自己都難以忍受的「白目讀者」。最後還有本自美飛台時看著的英文小說當安全網;中文書看完了或是看不下去了,英文書也可以濫竽充數。

嗯,可見我對這隨身攜帶書的選擇是花了些心思的。不過,這並不保證我選的書都是精采佳作。






《只是 好朋友?!》
橘子 著
閱讀:112507 

就拿這本書來說好了,自台飛日的時間就翻完了,實在是不怎麼樣。

臨行前一天,到誠品做最後採購。大概是這書的書名,和封面封底上的文章節錄吸引我,沒細看就拾起,隨著其他書跟著我回家。飛機上邊看邊想,這本書寫些甚麼,書店裡看看書名和封皮也就差不多了,實在沒必要買。

好吧,來段抄書,做個報告,算是做公德。

封面:

Just Friends?!

愛情裡最殘忍的曖昧
是我明明知道我愛你
而我們卻只是好朋友

友情裡最自私的膽怯
是你明明知道你愛我
而你還假裝只是朋友

問題是,
兩個人,不勇敢,怎麼愛?


(以上完全照抄,連文字顏色和黑體也是照抄,而非我想強調甚麼。)

大概是這段文字讓我想看看本書如何處理這殘忍的曖昧與自私的膽怯,讓我想知道,「兩個人,不勇敢,怎麼愛?」

問我的看法,愛情裡,只要有一個人不勇敢就愛不下去!

封底呢?看看,這麼多字!算了,不當文抄公了。

故事結局呢?主角以XYZ新時代的方式對質坦白,皆大歡喜,喜劇收場。

看來是小有名氣的網路作者所發行的小說,若有橘子的粉絲逛到這裡來,請勿提白布條抗議。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也就是不關他人的事。






《尋找松露的人》
古斯塔夫‧索賓 Gustaf Sobin 著
閱讀:112507

想拜讀此書甚久,雖然短小輕薄,但文意內涵卻非等閒小品。

情節很簡單,男主角卡巴薩在吃了松露後,能進入夢境,與死去的愛妻茱麗葉塔相聚。故事在現實、夢幻、回憶、等待的時空交錯間,鋪陳出卡巴薩對茱麗葉塔的愛戀執著。

下面這段話,指出卡巴薩被茱麗葉塔吸引的主要原因。

"在兩人初次邂逅的那個星期,卡巴薩就曾在他的皮面大筆記本裡寫道:「或許,我們愛上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他與生俱來的一種深度、一種距離。或許是他身上令人感傷的特質,或是他未曾撫平的一面,使他更加誘人。」現在,茱麗葉塔辭世業已兩年,卡巴薩發現自己更加無法抗拒那樣的誘惑,去接近他其實無法接近的世界。無法接近就是無法接近,除了夢裡。"(pg. 17)

"...卡巴薩發現,對他而言,距離,或是深度,來自對方,來自愛人稍縱即逝的影像。你的愛人又回過頭來成為其他事物的尺度,衡量萬事萬物。卡巴薩自問,除了茱麗葉塔,還有誰能如此呼應這虛無飄邈的描述?還有誰能如此完美無暇,填補他心中的虛幻輪廓?"(pg. 37-38)

這算以蠻浪漫的角度看心靈真愛。因某種距離、深度、層次而被真愛吸引,然後愛人的喜惡成為自己裡衡量萬事萬物的指標。

夢裡有最愛,卡巴薩流連忘返於松露引起夢幻迷境,現實世界逐漸模糊。外人看來的瘋狂,對卡巴薩而言或許正是解脫相思苦痛,與摯愛歡喜長久。

松露收成是十一月到次年二月左右的嚴冬時分。松露季節一過,卡巴薩就無法進入夢境見到愛妻;就算有夢,也只是斷斷續續無法連接的片段。在時序阻隔下,卡巴薩只能觀望氣候,關心松露成長,期盼松露豐收,在嚴寒裡尋找松露。時不我予,卡巴薩只得等待!!記得看到這段情節時,心情隨著卡巴薩沉寂憂鬱。孤獨尚可忍,等待才最是磨人心性的苦啊!

再細膩地討論下去,還可以探討語言在書中的角色,以及逐漸消失的普羅旺斯方言對兩人的意義。又不是寫論文,此下就不討論了。


*****

啊,還有第三本小說呢?

看完《尋找松露的人》剛好抵美,也就沒開始看第三本小說。

第三本到底是什麼書呢?

等我看完了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