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
你會捨不得對方受到任何疑點委屈。




書面與封底有著這麼幾句話。

或許是因為這幾句話,才在網路上買訂下這書吧。

故事很簡單,同性戀的睦月是位醫生,為了配合讓病人信任的醫生形象而有結婚的需要。睦月與有酗酒傾向個性不穩定的笑子達成共識後結婚,婚後的笑子與睦月的情人阿紺也成了好友。笑子與睦月在間隔的章節裡穿插敘述婚後的生活,以及笑子漸漸愛上睦月的心情轉換。

譯者陳系美小姐在譯序中提及: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經常出現在日本年度票選十大戀愛小說榜上,甚至還曾經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並列為男、女作家的第一名作品。...二00五日本「想叫心愛的人看的書」的戀愛小說十大排行上,竟然也榜上有名(名列第六。《冷靜與熱情之間》第二,《挪威的森林》第五)。

哇,可以和《挪威的森林》和村上春樹相提並論!(《冷靜與熱情之間》還第二,要找來看看。)

陳小姐在文末寫著:"江國香織許多作品都在思索「愛情的存活環境」。"她以為《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更直逼核心的問道:「愛情是什麼?」

她說:不曉得你在這本書裡讀到的「愛情」是什麼?我在翻譯的時候,經常想起江國香織在《寂寞東京鐵塔》說的:「面對愛情,人大概非得勇敢不可。」(《寂寞東京鐵塔》,這本也得找來看看。)

江國香織在後記裡如此道來:

平常我就非常小心謹慎,然而再怎麼小心,也會突然愛上一個人。

我想要寫的是極為基本的愛情小說。例如愛上了一個人,對那個人的感覺。我認為,每個人都是天涯孤獨的。

‧‧‧‧

坦白說,我認為談戀愛、相信彼此,是一件魯莽的事。怎麼想都是蠻勇。

儘管如此依然有許多人我行我素,談起戀愛來不瞻前顧後,但願這些人會喜歡這本書。



抄寫引用了作者譯者的看法,我的心得呢?

睦月的爸爸對笑子說「跟他結婚,就像抱著水一樣吧。」 (pg.17)

愛上一個人,就像抱著水一樣吧。正因為愛似水一般掌握不住捉摸不定,總要用些想像才能確定擁有,總要有些蠻勇才好癡傻堅持。



閱讀:121207

記:
又是兩小時陪少爺上琴課時間看完。這樣行雲流水般的閱讀,有滿足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