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像您這種完美主義者,才會看不見自己的腳步,也才會對生活週遭的事物視若無睹啦。您就仔細瞧瞧自己是不是被冤枉了吧,再見。」






椿山和昭是百貨公司女裝部的課長,因平時為工作操勞又沒好好照顧自己健康,才46歲就在與客戶的酒飯應酬間倒地猝死。死後的椿山課長到了中陰界,被告知生前犯了「邪淫之罪」,但聽過講習後若按下反悔之鈕,即可洗盡前惡,登入極樂世界。

椿山不承認自己犯下了「邪淫之罪」,拒絕按反省紅鈕以得救贖,同時他對家中老父妻小以及工作尚有牽掛,所以極力爭求重返陽世,要搜證明示自己的清白並處理掛心的身後事。

故事就隨著椿山,以及與他同時遣返陽間的黑幫老大和小學男童,三線並行發展。原在陽世陌生的三人,為著看似各不相干的理由回到人世,但三段情節的發展卻又彼此呼應,逐漸交錯連貫,衍生出最後令人滿意的結局。算是巧思安排,嚴密佈局。

我很喜歡這本書,看得欲罷不能愛不釋手。故事好,人物刻畫好,傳遞的訊息好,文字翻譯也好。

才和朋友抱怨坊間翻譯小說的水準参次不齊,就看到這本文意流順,還穿插流行俚語和當代文化現象的翻譯佳作。例如黑社會老大說:「就像人家說『出來跑,早晚都是要還的』,所以我沒有娶妻生子。」這段話,除了貼切合宜地搭配老大的身分地位外,看過「無間道」的人還會幽默地會心微笑。

我向來對死後世界這個主題有興趣,覺得本書對死後世界的背景描述,佈局建構和操作運行是「合情合理」的。本書處理死後靈魂對在世時遺留下的牽掛或造成的遺憾,那份省思情緒與救贖過程,難免有些落於俗套,但尚不至於教條化而導致枯燥。

椿山犯的「邪淫之罪」,其定義為:「並不是只有出軌、不正常的性行為、或金錢交易的肉體關係才能算是邪淫,若是自己的行為傷害了別人,或者我們為了滿足一己之私慾,而利用對方付出的真心,這才是邪淫真正的定義。」(pg.60) 椿山辜負了默默愛他一生的百貨公司同事佐伯知子,深深傷了她的心,而被定罪。椿山回到人世的原因之一是他不服審判,想洗刷罪名,所以書中有段便以「愛」為主軸,說明佐伯知子對椿山的真愛。

椿山強調,他們只是好朋友,也是方便的性伴侶,沒有感情牽絆。事實上呢,知子「打從心底愛著那個人。至少從二十歲到四十六歲,這二十六年來,我一直深愛著他。」「一直到第五年,我都覺得可以試著從零開始;但是呢,一排扣子只要第一顆扣錯了,要重新來過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只是一個不注意,扣錯的扣子就隨著歲月流逝而愈來愈多,這排扣子雖然有點醜,但不知怎麼地卻讓人很心安。」(pg. 235)

將錯就錯隨遇而安的知子在還沒來得及表白前,椿山就帶著女友到知子服務的櫃檯買婚戒。心在汨汨淌血的知子依然祝福這對新人,「我不會哭的,為什麼?因為我打從心底愛著椿山,眼淚要掉下來的那一瞬間,我會抬頭挺胸笑著說:「歡迎光臨,歡迎再度光臨。」(pg. 248)

知子這樣告訴化身為女人還魂的椿山:「這世上有一百種戀愛,其中九十九種都是騙人的。為什麼呢?因為那都是為了自己而談的戀愛。唯一的真愛,是為了所愛之人奉獻的感情;為了那個人,可以不要命、不要錢、不要尊嚴,也可以拋棄自己的幸福。」(Pg. 240)

濫情如我,看了自然感動。

我不能說我的戀愛不屬於那九十九種騙人的戀愛,相反的,我的最愛,就是為了自己而愛的。「為了那個人,不要命、不要錢、也可以拋棄自己的幸福」在沒有面臨考驗前,只是空話,但尊嚴的的確確是幾次三番被磨損銷耗。(而我剛看到條列的那幾項時,還覺得士可殺不可辱,唯有尊嚴最難捨,身段最難放下!仔細想想,遇上真愛,為息事寧人而忍氣吞聲低聲下氣根本不算什麼,為兩情長久為快樂相愛而包容、而修改自己固守的習慣、而卸下心的武裝、而毫無怨懟,才算真愛吧。)

不談我有沒有「唯一的真愛」當救贖,可以確定的是,我若死後被審判,除了其他罄竹難書萬惡不赦之罪外,恐怕難逃「邪淫之罪」。

如前所言,本書是關於三位還魂者的生前死後,這裡提的只是椿山為知子而犯「邪淫之罪」的部份情節和文摘。書中還有其他的故事枝節,懸疑的鋪陳,十分吸引我。嗯,好看的小說。





後記:

這本書還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部日片,也是描寫死後靈魂在如學校般的地方暫時停留,反省人生過往,處理情牽遺憾。即便現在偶而在圖書館還看到,這當下卻實在想不起片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tah8l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